close


達拉斯的查布拉問:你寫過投資印度與中國的理由,但沒有提過中印兩國會不會威脅美國的世界經濟霸權,會不會呢?


答:我們既非經濟預測專家,也不是政治預言家,不過現階段即使不是上述專家,也可以看得出美國在爭奪霸權的競賽中,仍穩居領先。


我們的經濟規模約為中國的五倍、印度的15倍,人口卻約只有他們的四分之一。美國因此在提供教育、健保與國家安全等方面,擁有真正的優勢—另外還有讓國家繁榮的所有特質。


不過,現在如此,不表示以後永遠如此。你只要用一把尺,按中印的高成長率,就可以畫出他們的經濟規模總有一天會超越美國。中國最快在2045年就會超越美國,印度會慢個20年左右。因此專家經常預測:到本世紀中期,美國會落在中印兩大新經濟強權後面。


不過我們要說,不會那麼快。


用線性計算出來的結果或許如此,不過這種計算假設三國都將平順地力爭上游,沒有衰退,沒有金融崩潰,沒有政治危機,沒有破壞性的社會動亂。


聽起來不可能吧,沒錯!


美國強項 自由穩定是優勢

從中國結合共產主義與資本主義的大規模實驗,印度根深蒂固的官僚主意與貪污,以及美國長期津貼的負擔來看,都顯示成長路線將迂迴前進,而非線性擴張。



此外,線性計算沒有考慮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像是中東,與中東國家的友敵關係未來幾十年中,很可能變化。


因此,要賭50年後世界經濟將成什麼局面?是以3%成長的美國,還是以8%成長的中印居上?我們會選美國,原因很簡單,因為美國的系統—所有零件組合起來—可以有效運作。運作不靈時,很快會恢復。


別擔心,我們不是愛國主義。我們只是相信美國經濟的優勢地位,不是建立在美國已經領導世界經濟多久,而是美國作為一個國家營運的方式。我們說的是自由與穩定。


美國兩黨間彼此看法並不一致,常常還激烈衝突,不過政府的運作從未中斷。大致而言,司法系統也可說公平。健保雖然不均,但十分普及。雖然中學教育備受批評,高等教育無疑是全球最優秀的,產生世界上技術最佳、最有創新力的科學家與工程博士。


美國還有最後的強項,不但深具競爭力,也是全球僅有的。就是聰明、充滿渴望的企業家,與擁有充足資金、熱切投資人的匯流。


中印挑戰 缺乏殺手級應用

沒錯,中國與印度有充滿野心的人們,夢想建立自己的企業,也有愈來愈多機會實現這個夢想(美國創投業者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就剛在上海與北京設立辦公室)。不過不管是中國還是印度,都沒有這種「殺手級應用」,還需創投資金持續流入許多年後,中國人才能真正從現在這種賣命工作的型態,演變為擁抱創新的企業家精神。



中國還有其他挑戰。姑且不論其高風險的社會實驗,其經濟是不到四分之一的人口創造出來的成績,一胎化政策又加速人口老化。印度要解決窮人過多和貪污問題,同樣還有漫漫長路。沒錯,印度是民主政體,但民主卻受分歧嚴重的多黨體制拖累。


我們倒不是說美國系統完美無暇、經濟強健,如果再把尺拿出來畫一畫,就可以看出預算赤字一定會在未來20年內爆發。


美國如何透過租稅與支出政策來平衡預算赤字,將決定成長的力道。幸運的是,美國具高適應性的穩定系統已克服過去大部分的問題,包括經濟大蕭條與冷戰,我們有更多理由樂觀,而非悲觀。


最後,我們認為美國本世紀大致應可維持經濟領先地位,但絕非像本世紀初那樣「統治」世界經濟。美國可維持領先直到其他國家發展出運作良好又完整的經濟社會體系。世界經濟決非線性計算可以預測。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